缤客以大数据解析未来旅行趋势,陆伟锋:疫情将重塑旅游市场格局

来源:福布斯中国

非同寻常的2020年即将过去,那些出国旅行的日子,变得遥不可及,难免落下无尽的遗憾和失落。疫情让旅行爱好者们的出行预期和消费习惯发生了转变,旅游业态不断更新迭代,“境内游”持续升温,足不出国的度假模式成为旅行新潮流。

中国是最先受到疫情影响的国家之一,但随着中国疫情形势的好转,疫情期间受到抑制的旅游消费潜能开始逐渐释放。去年10月,Booking.com缤客正式发布九大未来旅行趋势预测,针对全球28个国家和地区,超过两万名在缤客预订过的旅行者开展调研,深入刻画了未来的出游潮流。作为一家数据驱动的科技公司,结合20多年行业深耕的经验,缤客始终密切关注着旅游市场及消费者动态,通过调查研究和科学的数据分析,洞察当前形势下整个行业以及消费者的旅游兴趣和行为发生了哪些改变,灵活把握人们未来的出行需求,为旅游爱好者们和合作伙伴提供更多便利。

旅游业正复苏,恢复疫前水平仍需时日

常常会有人提出这样的疑问:旅游业预计还要多久才能恢复到疫前水平?对此,Booking.com缤客中国区市场支持部总经理陆伟锋认为,疫情的阴霾还未散去,虽然当前全球旅游业形势已不再像2020年上半年那样严峻,但要让旅游业全面恢复至2019年疫情爆发前的水平,可能仍需数年的时间。“疫情爆发后,各方对此有很多不同的声音。有些业内人士一度曾认为会比较快,类似SARS时期的‘V’字型复苏曲线。但在我们看来,绝非短短几个季度就能实现,这取决于多方因素的影响,其中疫苗接种是非常重要的一环。现在行业的发展趋势,无疑印证了我们的预测。”

Booking.com缤客中国区市场支持部总经理 陆伟锋

陆伟锋认为,旅游业的进一步发展,还将取决于消费者的财务健康状况及其对个人经济前景的信心。他分析道,“因为疫情,消费者本身的财务稳定性也受到影响,而旅游消费的需求恰恰需要一定的财务能力作为支撑。关于这一点,我们的趋势报告也予以了佐证。调查发现,疫情带来的经济影响蔓延开来,令旅行者更加精打细算。近半数中国旅行者在未来规划旅行时将更为注重产品服务的价格(45%)和各类优惠促销(49%),且这一趋势还将持续数年。与此同时,我们看到,相较于疫前,大家对价值的期望也变得更高,将不再仅仅局限于标签上的数字,更将目光投向了服务性价值。比如,对预订平台取消政策和流程的透明度(75%)提出要求、更倾向于选择可退款的住宿(44%)、关注住宿免费更改日期的灵活性(41%)等等。其实在疫情之前,缤客上绝大多数的房源就已经可以提供灵活的取消政策。当然,我们也会及时与合作伙伴分享最新的行业和消费者趋势,帮助他们更好地应对不断变化的市场形势和旅行者们不断增长的需求。”

如今,各大城市陆续地进行疫苗的接种和有效治疗手段的介入,加上包括政府机构等各方的大力推进和支持,这些都将加速后疫情时代的经济复苏和旅行重启。对旅游业的复苏,陆伟锋充满了信心,“随着一些国家和地区的疫情得到控制,旅游限制逐步放开,无疑给我们打了一剂‘强心针’。非常有趣的现象是,调研发现,即使在此前封城宅家的日子里,仍有四成(40%)中国旅行者每周都会线上查看一次梦想中的旅游目的地,寻找未来旅行的灵感。可以窥见,居家的日子成为了出行需求滋生的沃土,大家对于旅行的渴望从未消退,人们阅览旅游内容的兴致、规划旅行的创意、分享旅行梦的欲望将继续呈指数级增长。更值得一提的是,当前境内游的率先复苏也和我们在九大未来旅行趋势中的发现不谋而合。数据显示,在未来的7-12个月里,将有超过一半(56%)的中国旅行者打算探索当地,近一半(48%)的人甚至表示计划重游老地方。一旦安全旅行按下‘重启键’,或将出现类似井喷的现象,旅游市场未来可期。”

疫情催生旅行新热词

经历过这场疫情,旅行催生出一些新热词,陆伟锋为我们概括出三个极具后疫情时代特点的旅行关键词:生态游、境内游热潮、更简单的幸福和满足。

环境影响在疫情大考中得以凸显,大众环保意识节节升高。徒步、清新空气、自然和放松休闲成为人们在Booking.com缤客上的搜索热词。陆伟锋解释道,“可持续意识的增强无疑催生了旅游消费行为的变化,例如,过去大家会扎堆出行,热门旅游景点人满为患,而现在不少人会选择错峰,身体力行可持续旅游。我们的报告指出,有约三分之二(67%)的中国旅行者希望可以体验可持续旅行,且近八成(79%)期望旅游业提供更多可持续的选择,例如推出有吸引力的淡季旅行套餐或是推荐替代目的地来预防部分景点过于拥挤等措施。当然,可持续的旅行并非单靠一两家企业就能推动,还需要目的地、当地政府机构等各方协力,才能起到积极的引导作用。此外,我们更高兴地看到,人们对于环保日益重视,孩子们甚至会在旅行中提出这样的疑问:海龟如果吃到海里被遗弃的塑料会怎么样?可见,经此一疫,环保意识逐渐深入人心,后疫情时代,大家将期待更可持续的旅行体验。”

疫情让游客更加关注目的地安全和旅游服务的品质,散客、定制、自驾游成为主流。疫情以来,旅游消费正式开启“内循环”模式,“境内游”迅速出圈,它的火爆昭示着“境内游”形态将成为未来一段时间的主要出行趋势和关注热点,相当一部分购物、休闲和度假需求从境外转向境内,无法出境游的旅客会在境内选择可代替的旅行产品,从而促使高端旅游市场的扩大,也促进了整个旅游行业的转型升级。但陆伟锋认为,“境内游的大火特火并不会消减中国旅行者未来对出境游的需求,只是目前现实层面受限,需求无法释放,相信一旦条件允许,中国旅行者仍会重新出发,探索世界。”

提及第三个热词“更简单的幸福和满足”,陆伟锋笑称:“这或许和个人的体验有关。过去旅游形式的选项丰富多样,而现在消费者会更在意和谁一起去旅行,他们想寻找‘更简单的幸福和满足’,比如与家人出行等等。我们的调查也印证了这一点,相较于传统的海滨度假和城市之旅,超过四分之三的中国旅行者(76%)都在寻求‘小确幸’,与家人在旅途中共同创造温暖的记忆成为更多人的心之向往。”

此外,由于许多企业考虑到员工的健康,远程工作在疫情期间占据主流,在这个过程中,一个新兴的旅行模式正在迅速崛起——“工作度假”模式。“当‘工作’与‘生活’之间的界限日渐模糊,边工作边玩乐的梦想有望成为现实。跳脱一周五天守在办公室的束缚,大家都渴望在新的环境远程办公(WFH),从而催生并加速了‘工作度假’模式的兴起。” 陆伟锋举例道,“人们或在度假后在当地多住一两周进行远程办公,以延长在新环境的度假体验;或反其道而行之,在远程办公期间穿插几天休闲时光。调查发现,近三分之二(63%)的中国旅行者都希望能延长差旅时间,如此便可有更多时间陪伴家人。”

数字化加持,以“智”变应万变

2020年的变化打破常规,在令旅游业倍感压力的同时,也为旅游业的转型发展点亮新的希望。随着我国疫情的有力防控,疫情逐渐稳定,大部分企业已进入全面复工阶段。那么,旅游业者应当如何应对变化呢?Booking.com缤客又为合作伙伴提供哪些支持?

陆伟锋分享道,“在疫情爆发之初,我们迅速反应,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全力以赴保障顾客、合作伙伴以及员工的健康和安全,这也是我们的首要任务。随着疫情不断蔓延,我们的合作伙伴受到了非常大的冲击,有的更出现了现金流危机。对此,我们充分发挥自身在数字需求挖掘方面的专长,为合作伙伴提供了切实有效的辅助工具和行业洞察,帮助他们在特殊时期能更好地服务消费者,助推其业务重建。例如,我们开发的卫生顾问工具(Cleanliness Advisory Toolkit)能帮助合作伙伴及时掌握健康与安全相关条例、旅行者偏好等重要信息;另有定价基础工具(Pricing Foundations Toolkit)为他们在产品定价、可用性和灵活性方面提供帮助。我们还面向合作伙伴推出一系列创新举措,便于合作伙伴提高政策弹性,譬如,在当下市场仍充满不确定因素的时期提倡灵活定价及取消政策。”

疫情的反复为人们的出行增加了太多不确定性。陆伟锋认为,在这种情况下,更需要从业者携手,共同为消费者创造更多、更深层次的价值。除了有效的辅助工具,缤客还为合作伙伴提供了建议与支持。“考虑到消费者对住宿清洁卫生方面的诸多疑虑,我们在网站和APP的住宿页面提供了关于新冠肺炎的预防措施提醒,包括安全设施、清洁和消毒、社交距离保持和饮食安全等内容,为在平台预订的旅行者提供了更加透明的健康和安全信息,也帮助我们的合作伙伴赢得用户的好感和信任。”

后疫情时代下,当旅行限制逐步解除,Booking.com缤客通过数据挖掘和分析后发现旅游需求开始“回血”,合作伙伴会第一时间通过系统同步获得信息,并开始为此做准备。陆伟锋指出,由于旅游需求的回归是全球性的,各个国家和地区的情况都存在差异,因此无论是过程还是最终得出的洞察都不能以点带面,而是需要时刻关注着各个市场的动态,进行针对性分析。

对于未来旅游出行的计划,陆伟锋告诉我们,旅行的安全问题是考虑的首个要素,“去年三亚的疫情防控一直都比较平稳,让人放心。现在我会留意各家航空公司和酒店的防疫要求。”

先种草,后拔草,重燃心中对旅行的期待,这是旅游爱好者们的新常态。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个拔草目的地,当被问及“下一个种草地”时,陆伟锋想了想说,“此前,我曾回顾过自己的足迹记录,发现国内以四川为界,大西北这一块鲜有涉足。我希望有机会带上家人,去青海湖、敦煌等地体验当地的旖旎风光。经过这次疫情,相信国内不少‘宝藏’目的地都将被大家挖掘和打卡。”

从出行受限到旅行自由可谓道阻且长,超过一半(51%)的中国旅行者的旅行意愿因疫情受到影响,但Booking.com缤客相信,旅游业仍将积极适应时代的变化,助力人们旅行愿望的实现。展望全球旅游市场的未来,陆伟锋坚信,一旦条件成熟,旅游行业的未来必将重新大放异彩,或许在不远的将来,整个行业将被永久重塑,呈现出一个崭新的局面。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