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嗨~AI」资产管理数字化转型峰会在京举办 探讨行业数字化转型之路

6月9日,由通联数据主办,中信建投证券、亚马逊云科技协办的“Hi AI资产管理数字化转型峰会”在北京举行。来自资管机构、科技公司的400余位嘉宾现场参加了峰会,中国万向控股副董事长、通联数据董事长肖风、嘉宾线上线下共8万人参与观看及互动交流,为行业转型升级出谋献策。探讨国家数字化转型大潮中资管行业发展之路。

人工智能科学家共商资管行业数字化迁徙通路

中国万向控股副董事长、通联数据董事长肖风在峰会上表示,资管行业正在向数字化迁徙。资产管理行业的数字化转型是三横三纵坐标体系。横坐标系即机构自身数字化、客户数字化、社会经济数字化,纵坐标系即数字孪生、数字迁徙,平行宇宙、自我循环,虚实相生、反身性互动。横向的是三个层次,纵向的是三个阶段。

“资产管理行业和资产管理机构还停留在过去十年,即科技带来的冲击中,当下及未来,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区块链等将带来很多革命性的变化”。肖风表示。

肖风强调,随着经济的数字化,必然带来财富的数字化和数字化的财富。而数字化财富的量级可能是现实世界财富量级的十倍以上。

人工智能领域的国际知名学者、微软亚洲研究院副院长刘铁岩表示,智能投资研究的框架包括从海量高频数据中挖掘有效投资因子,即数据智能;针对市场动态性训练自适应模型,即智能预测;基于AI的风险分析以及投资组合构建,即智能策略;基于AI技术的自动化订单执行,即智能交易;AI技术为人类投资决策提供参考,即混合策略。

通联数据CEO王政表示,如何在海量数据中萃取高价值信息一直是投资研究行业的痛点。基于知识+数据+算法的底层逻辑,人工智能与人类专家共同携手完成的高水准投资研究项目层出不穷,人类专家的投资研究分析能力正在被人工智能有效提升。“只有基于人类智慧增强的全新范式,才能实现资产管理的数字化转型。我们已经看到了这样的浪潮,我们面对的是一片蓝海,未来空间非常广阔。”王政表示。

麦肯锡全球资深董事合伙人曲向军介绍了海外资产管理机构数字化的经验,结合中国资管机构数字化探索的现状,曲向军建议,制定与业务战略高度一体化的数字化战略,建立起科技与业务高度融合的科技治理体系,实施用例驱动的大数据的平台建设,特别是大数据赋能智能投研,打造金融科技开放创新生态平台,加强科技和数据人才的储备,力争大数据和科技人数达到总员工人数的20%-25%。

云计算:云计算和云服务提升了金融机构的工作效率,降低了运营成本,也成为机构数字化转型的另一个主要方向。亚马逊云科技大中华区CTO刘亚霄认为,金融业务已在数据化,亚马逊云希望帮金融机构找到在互联网上可以做金融业务的接口,然后形成数据分割的混合云,最终发挥数据创造价值的理念。

资管各行精英共聚,分享资管数字化转型实战经验

机会蕴藏在变化之中,数字化不仅是一次声势浩大的技术转型,更是一次人类社会的数字革命,其中蕴藏着巨大的投资机会。中信建投证券研究发展部负责人武超则对数字化革命过程中的投资机会做了系统的分析。

武超则建议,数字金融赛道投资核心布局有三条主线一是生态健全、技术卓越、平台开放的数字金融基础设施;二是数字化赋能高效、流量运营能力强的新金融公司;三是具有较强产业背景和渠道优势的金融科技公司。

银行理财子公司:光大理财CTO 张轶表示,身处在一个技术大浪潮和产业大变革的时代,站在当前时间点,如果用原来的方法走今天的道路,恐怕不能走远。

公募基金:量化投资是投资领域里最早应用计算机技术的投资模式。华泰柏瑞基金副总经理田汉卿表示,量化投资最近几年也进一步拓展,比如另类数据的加入,自然语言处理和人工智能的应用,大家在不停的做探索。

田汉卿认为,目前用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提升市场效能还有很大的空间,但是未来更加颠覆,或者未来长期可展望的是人工智能直接承担资源配置的功能,“这可能是非常远的想象空间”。

私募基金:东方马拉松投资董事长钟兆民分享了私募基金的智能化实践。他认为,投资基金未来将迎来AI+HI的美好时光,人工智能+人的智慧“双剑合璧”,投研效率有望指数级提高。而对于资管机构的数字化转型,钟兆民认为,人工智能服务公司和投资管理公司深度融合反馈,可以更加智能地学习,推动行业智能化发展。

通联数据首席内容官、产品总监冯钦远对如何建立智能投资系统做了介绍,首先要将海量的数据注入到系统里面,同时人类专家将投研知识、逻辑关系教给机器,然后运用人工智能技术,将这些内容转化为人类能够处理和理解的信息,支持整个资产管理从投研、监控到组合的构建、风险管理完整的投资流程。这样机器就可以帮助人类更好的开展类似于人类智能投资的活动。

人工智能是新科技浪潮的重要技术,应用在资产管理行业中,创造了智能投资的新模式。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