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碳减塑指引绿色未来 | 2022第七届中国企业公民深圳大鹏半岛520责任品牌峰会成功落幕

2022年9月8日,“2022第七届中国企业公民深圳大鹏半岛520责任品牌峰会”在线上召开。本届峰会由深圳市社会公益基金会、深圳市社会公益基金会 · 大鹏半岛生态文明建设公益基金主办,商道纵横(520社会责任日)承办,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企业公民委员作为学术支持。峰会以“双循环战略 下企业低碳减塑发展之路”为主题,邀请专家学者、企业代表、社会组织代表及创新平台代表,围绕企业减碳与减塑行动案例、“美丽大鹏行动者集结计划”项目,以及“520社会责任日”成果进行经验分享,加快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

深圳市社会公益基金会·大鹏半岛生态文明建设公益基金管理委员会副主任李伟平、深圳市社会公益基金会代理秘书长项先冬和原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企业公民工作委员会执行会长刘卫华进行了开场致辞。李主任介绍了深圳市社会公益基金会在大鹏半岛生态建设方面的过往实践,并预祝本届520责任日峰会顺利举行。项秘书长介绍了深圳市社会公益基金会在低碳转型领域过往的成绩,并表示了对大鹏半岛减塑试点的期待。刘会长结合习主席提出的能源绿色低碳转型理念,强调了企业绿色低碳发展的必要性和责任感。

商道纵横总经理郭沛源博士回顾了520社会责任日自2017年推出六年来的发展之路。他提到社会责任作为可持续发展领域的共识,正在不断实现“破圈”的路上,企业和个人都应该承担一定的社会责任。国家发展至今,有必要寻求经济、社会、环境之间的平衡,号召更多企业承担社会责任,这也是新一代对社会发展规划的强烈呼声。郭博指出在鼓励企业承担企业社会责任的同时也有必要奖励表现优异的企业,从而形成积极的社会氛围和良性循环。郭博未来希望加大面向公众的520倡议,让责任成为一种流行文化。个体可以通过负责任的消费、关注雇主品牌、将ESG理念纳入个人投资过程等方式,发挥个体影响力,参与推动企业社会责任意识的提升。

企业践行减碳行动,助力双碳目标达成

力争2030 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这是我国的重大战略决策。随着“3060”双碳目标的提出,减碳成为了近年来的热议话题。全国各地积极响应,将碳达峰、碳中和作为工作重点,各家企业也纷纷制定“双碳”目标,拟定企业碳中和计划。亿利国际投资有限公司副董事长叶广涛发表了名为《3060个人和企业减碳行动》的主题演讲,他分享了亿利集团运用科技推动“生活方式绿色化”的数字化转型实践。

亿利集团的子公司亿利国际投资有限公司联合战略合作伙伴Treelion研发了“3060” APP绿色公益产品,应用区块链保护企业和个人的数据安全与隐私信息。“3060”平台能够一站式满足社会公众在碳汇创造、碳汇管理、碳汇交易、线上环保社区交流等方面的需求,赋能个体减排绿色经济行为,建立可持续发展的绿色数字经济,支持企业与个人充分参与并助力实现国家“碳达峰·碳中和”的宏伟目标。

CDP中国办公室副主任李蜚发表了名为《环境信息披露与企业低碳发展》的主题演讲。他首先介绍了CDP评级的基本情况,CDP评级通过有针对性的问卷来了解企业在气候变化相关行动、森林与水资源保护等领域的表现。李主任也分享了2021年中国供应商企业在CDP平台的披露情况,并呼吁更多中国企业及时了解行业相关监管要求,加强自身在碳排放、森林保护等方面的信息披露,设置更为详细的碳排放目标,并积极采取减碳行动,加大对新能源的使用。

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双碳总监梁经咸发表了名为《科技创新,构筑低碳数字林荫路》的主题演讲。他提到,“双碳”对于ICT行业的长期发展即是约束也是机会,ICT行业应当以更主动的姿态参与到双碳潮流,用好可再生资源,积极参与网络设施减排。中兴通讯作为数字经济筑路者,正通过科技创新,从绿色企业运营、绿色供应链、绿色数字基础设施、绿色行业赋能,四大维度系统性地构建一条数字经济林荫路,助力双碳目标达成。

万科公益基金会项目官员殷宜发表了名为《零废弃办公助力企业低碳行动》的主题演讲。她提到零废弃办公的解决方案,自2019年开始在万科集团启动零废弃项目,通过举办生动有趣的启动仪式、开启办公场所设备设施改造及优化、进行物业技能培训及有机物在地循环探索、开放多场员工环保通识类活动等方式倡导零废弃,并经由公司经营活动将零废弃概念辐射到企业受众,带动公众实践可持续的工作和生活方式,从而助力无废城市建设和碳中和目标的实现。

深圳大鹏半岛减塑行动项目发布,携手民宿协会探索减塑创新

520社会责任日自2021年开始关注【减塑】责任议题,通过【减塑创新实验室】的行动计划,联合企业、媒体、NGO和公众共同参与减塑行动当中。商道咨询咨询总监徐铭晗女士和深圳市民宿协会副秘书长、深圳市大鹏新区民宿协会秘书长黄夏夏女士共同发布深圳大鹏半岛减塑行动。

徐铭晗女士介绍了520社会责任日与Impact Hub Shanghai在2021年联合发起减塑创新实验室,希望以创新的解决方案把塑料垃圾转化为有价值且有意义的产品。2022年520社会责任日项目获得大鹏半岛生态文明建设公益基金——“2021美丽大鹏行动者集结计划”项目支持,并联合深圳市大鹏新区民宿协会在大鹏半岛开展【深圳大鹏半岛减塑行动】项目,选取大鹏半岛较场尾民宿小镇作为项目实施地,重点回收活动期间游客产生的PET瓶废弃物,引导大鹏可持续旅游倡议,并通过打造一批大鹏半岛相关的民宿周边产品,向公众展示美丽大鹏形象。黄秘书长提到,在大鹏半岛引入减塑行动,能够提醒商家和游客提升节约意识,将低碳行动落实到日常当中,助力双碳目标的达成。

双碳引领美好商业,共话低碳发展蓝图

商道咨询零碳倡议项目首席顾问、广东省碳普惠专家委员会成员曹原主持高峰对话环节,与企业、基金会和创新平台代表围绕“双碳引领美好商业”的主题,共同探讨低碳发展话题。

中华环境保护基金会副秘书长房志在提到低碳转型韧性时,认为企业需要更加绿色、低碳的政策和法律体系支持,借助外部经济力量开发更加多元化的社会责任项目。此外,个人碳账户的开发和推广以及海洋碳汇等,也是值得关注和投入的领域。

大湾区创益区块链研究中心有限公司技术总监何林冬提到,区块链、大数据等科技融合可以赋能产业转型升级,优化生产流程,促进节能减排,提升人员利用效率,有助于构建高效的能源交易平台,实现能源消耗全生命周期的跟踪,助力企业实现减排。

Impact Hub Shanghai创新项目总监孙菁歌提到,邀请上下游企业共同加入,能够大大提升企业低碳转型效率;除了同一产业链条上下游的合作,企业也可以多多关注绿色金融等更广阔的合作场景。

本届中国企业公民深圳大鹏半岛520责任品牌峰会圆满结束!未来希望更多的企业践行社会责任,不断提升企业公民责任品牌价值,助力3060双碳目标的实现,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开启责任品牌建设新征程。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