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手上海环境能源交易所 商道纵横持续开展企业碳中和专家能力培训

(2021年4月21日,上海)由上海环境能源交易所、商道纵横联合发起主办的第二期企业碳中和专家能力培训课程日前在上海环境能源交易所成功举行,近30名来自能源、制造、物流、化工行业的企业经理人参与了本次培训交流。碳中和专家能力培训是商道纵横响应2060零碳企业行动倡议的一项举措,通过理论结合企业实操案例,帮助一批行业人员快速成长为具备碳中和管理思维和能力的专业人才,助力企业搭建碳中和目标的核心人才梯队,稳步低碳转型。目前已经在上海和北京培训近百名企业经理人。

本次为期两天的课程由来自上海环境能源交易所、上海市节能减排中心、上海市经济信息中心绿色发展研究中心、商道纵横、金茂律师事务所等机构的资深专家组成导师团队,围绕碳中和政策与战略、碳核算、碳中和路径规划、碳交易、绿色金融等重点知识模块深度解读,帮助企业经理人了解企业自身的碳资产核算、碳中和路径规划,了解碳市场交易机制,掌握绿色金融工具,并进一步探讨企业层面的碳普惠平台实践。上海环境能源交易所副总经理李瑾女士在欢迎企业学员参与学习的同时,邀请企业从自身需求及特长出发,未来在开展碳中和战略路径规划、快速启动碳中和实践方面贡献专业力量。

图:商道学堂企业碳中和专家能力培训班学员在上海环境能源交易所参访交流。

宏观政策解读

上海市节能减排中心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齐康先生详细解读了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及政策的背景、全球和国内碳达峰碳中和趋势,并分析了碳达峰碳中和对能源发展的影响。他表示,碳中和的核心是告别不可持续的发展方式,推动经济增长方式从资源依赖向技术依赖转型,倡导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他指出,中国实现碳中和的主要途径主要包括:发展非化石能源电力和终端电气化,可实现减少约50%的二氧化碳排放;清洁氢气(绿氢)利用,可实现约20%的二氧化碳减少;碳捕捉,可实现约15%的二氧化碳减少。

图:商道学堂企业碳中和专家能力培训课程现场。商道纵横供图。

碳中和的实践方法

上海环境能源交易所战略与研发中心业务主管常征女士介绍了碳中和的实践方法,包括企业参与区域碳中和行动的机遇与途径,主要包括:用能设施造升级,减少能源消耗;加强能源过程管理,减少能源消耗;优化产品结构,提高产品附加值;采用分布式能源,优化能源结构;充分利用碳普惠,融入碳排放自愿减排市场;加入“区域碳中和企业联盟”,助推跨区域碳中和;参与气候投融资,运用市场化工具解决资全;和植树造林,增加碳汇。另外,她对重点行业碳减排进行了潜力分析,并用多个企业案例,介绍了低碳技术的创新实践。

图:商道学堂企业碳中和专家能力培训课程现场。商道纵横供图。

碳核算

一家企业或是一个国家要设计碳中和实现路径时,第一步就是进行碳排放核算。上海市经济信息中心绿色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鞠学泉表示,碳中和目标是“算”出来的。基于抓大放小、简化计算的原则,碳核算基本分为“确定核算边界-梳理排放源及确定核算方法-计算汇总呈现报告”三步,企业可以根据公布的行业指南,盘查自己的碳资产。随着国内外政策的发展以及投资方的脱碳需求,针对企业碳信息披露的要求也在日渐增多,因此,企业管理部门也要及时了解相关标准和技术方法、及时进行风险评估和收益评估,有序开展自己的碳核查。

图:商道学堂企业碳中和专家能力培训课程现场。商道纵横供图。

碳交易

上海环境能源交易所交易运营中心副主任黄钰女士深度解读了国内外碳排放权交易的背景和发展历程,帮助学员理解6月即将上线的全国碳市场的运行机制。碳市场是政府主导下实现国家减排目标的强制性市场机构设计,通过对碳排放进行定价,促使经济体减少排放二氧化碳,从而引导生产、消费和投资向低碳转型。碳市场交易是实现碳中和的重要市场化手段之一,截止2021年4月初,全国九个区域试点碳市场累计总成交量为7.37亿吨,总体覆盖钢铁、电力、水泥等20多个行业,承担全国碳市场建设和运维的上海是其中唯一连续七年实现企业履约清缴率100%的试点地区。因此,全国碳市场启动初期,将以电力行业为突破口,后续按照稳步推进的原则,将更多行业纳入进系统。

图:商道学堂企业碳中和专家能力培训课程现场。商道纵横供图。

碳普惠

上海环境能源交易所战略与研发中心高级专员俞东阳介绍了碳普惠平台的设计思路和相关实践。相比起强制约束重点排放单位低碳发展的碳市场交易机制,碳普惠平台更方便中小企业和个人参与到低碳转型中。通过项目及场景设计,在碳普惠平台上,企业可将小型项目、社区家庭与个人的减排活动进行量化和记录,减排量与碳点将是这个体系中的价值兑换符号,通过交易变现、政策支持、商业奖励等消纳渠道实现其价值,形成“双创、一转、三消纳”的闭环机制,引导全社会形成绿色生产生活方式。

图:商道学堂企业碳中和专家能力培训课程现场。商道纵横供图。

绿色金融

商道纵横合伙人、副总经理刘涛详细介绍了中国节能减排融资项目、商业银行绿色信贷产品、绿色债券、ESG融资业务、绿色基金等多个案例,对中国绿色金融相关产品及发展现状进行了解读。他指出金融机构在2060碳中和目标中面临的挑战和能够获取的巨大机会包括,金融机构需对气候风险量化分析,推动金融行业进行气候相关的信息披露,以及进行气候金融的产品创新。

图:商道学堂企业碳中和专家能力培训课程现场。商道纵横供图。

环境与能源法规趋势及对策

金茂律师事务所合伙人、上海律协环境资源与能源业务委主任吴荣良从法律角度,指出随着生态环境重要性的升级,生态环境法规体系也在不断完善,法规要求持续提升。例如,今年起实施的《民法典》总则规定了绿色原则,即民事主体从事民事活动,应当有利于节约资源、保护生态环境。“绿色原则”的纳入将促进环境保护的思想观念融入企业管理过程中。另外,他表示“十四五”时期的主要指标之一“绿色生态”类全部为约束性指标,包括: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降低13.5%,单位国内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降低18%,森林覆盖率达到24.1%等,这些“硬核”指标充分彰显经济发展的“绿色”要求。

图:商道学堂企业碳中和专家能力培训课程现场。商道纵横供图。

模拟碳交易

在培训的结尾环节,上海环境能源交易所战略与研发中心俞东阳和张雪莱,详细介绍了碳交易从配额发放、报价、交易、履约的全流程,让企业切身实际感受碳交易的成本和交易策略。

图:商道学堂企业碳中和专家能力培训课程现场。商道纵横供图。

商道纵横是中国领先的企业社会责任(CSR)领域的独立咨询机构,专注于企业社会责任(CSR)、可持续发展(SD)与责任投资(ESG)的咨询服务。商道纵横合伙人、副总经理刘涛表示,共同应对气候挑战已经在全球形成共识,中国企业应该要积极主动提出自己的低碳承诺,向零碳组织转型,在助力中国2060碳中和目标达成的同时,也能为企业自身赢得更长久的竞争力,为社会和环境持续创造正向的价值。未来商道纵横还将在企业伙伴中扩大零碳目标的影响,联结各方专业力量,推动企业零碳目标的实现。

想要了解更多与实现碳中和目标的解决方案相关的商道服务,请关注商道纵横微信公众号(syntaoCSR)。

为您推荐